akiyoshi 在 07:19下午 五月 10, 2007 發表

, 文章分類:史料

筆者先就當時官方出版之《臺灣暴動事件記實》(台北: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新聞室1947年4月)數條資料辯證。唐賢龍《臺灣暴動事件記實》資料,當日後閱讀後再行辯證。

林江邁的孫女林素卿說,後來有了二二八補償條例,大家紛紛去領補償金,但是「我們要找誰領呢?」林江邁雖然沒有在二二八中喪生或入獄,但是她所受到的身心煎熬,及從此跟了她一輩子及下一代的「罪名」,又能向誰討個公道和補償呢?【2006-03-06/聯合報/A4版/要聞】

按,根據許多公、私資料記載,林家當時已經獲得賠償(約當時幣值台幣5萬元)。《臺灣暴動事件記實》(本文根據中國出版影印之《臺灣文獻匯刊》本,以下引書都是根據該《叢刊》本頁碼,頁257):「被打傷的那個女人,已經為他治療,並給予安慰的錢(註:台幣五萬元),一個因傷死亡的人,已經很厚的撫卹他了(註:台幣廿萬元)。」

幾乎未曾在媒體前曝光的林明珠接受本報專訪,回溯當晚在「天馬茶房」走廊下所發生的事;身為二二八事件「原爆點」的林明珠,顛覆了許多二二八文獻上的記載,她指二二八根本不是從查緝私菸而起,更非「外省人欺壓本省人」,純粹是出自語言溝通不良所產生的糾紛。 ……當時,剛光復的國府並沒有發放賣菸執照,因此並沒所謂的公私菸之分。林江邁只是當時在天馬茶房「亭仔腳」為數眾多的菸販之一。……這時,一個配槍的阿兵哥身影靠近了她,拿起菸盒裡的菸,右手夾著點燃的菸,左手放進口袋準備掏錢,以國語問她「多少錢?」受日本教育只會講日、台語的林明珠一時沒有反應過來,沒想到,一旁的地痞混混見狀立刻在旁鼓譟、叫囂「有人呷免錢的菸!」並且大聲呼喚附近的林江邁,「阿桑,有人欺負妳女兒喔!」一群人立刻擁上,與阿兵哥拉扯,林明珠手上的菸跟著散落一地,就在語言不通及旁人起鬨下,衝突愈演愈烈。這時阿兵哥掏槍想要嚇退圍堵他的人,一舉起槍,尖銳的槍管剛好頂到了急著衝上前找女兒的林江邁的頭頂,一注鮮血立即順著她的臉流下,圍觀者情緒更加沸騰、激動。這時,被大人拉到一旁的林明珠聽到有人呼喊「阿桑,妳流血啦,還不快倒下!」「阿山仔,打人喔!」……從二二八那天起,國府才開始查緝私菸。【2006-03-06/聯合報/A4版/要聞】

按,當時中國記者唐賢龍《台灣事變內幕記》(該書原本收入中國出版的《臺灣文獻匯刊》中)亦有說到本來就是查緝私煙事件引來的。再看《臺灣暴動事件記實》怎麼說的(頁248-249):「三十六年二月二十七日 夜,臺北專賣局查緝股職員傅學通等六人,据密報台北市延平路(即太平町,為半公開私煙集散地,流氓集中區)天馬茶房附近,有私煙出售,乃會同警察大隊警員四人,乘卡車前往查緝,當與私販林江邁發生爭執,旋即戶歐,林江邁因而受傷頭部出血。查緝人員雖即將傷者送至附近醫院療治,而在場流氓煽動觀眾,意圖圍毆,查緝人員見勢不佳,分頭逃竄,群眾尾追傅學通不已,傅學通逃至永樂町時,情勢緊急,乃鳴槍示威,不意誤傷市民陳文溪(係當地大流氓陳木榮之弟)尋即斃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