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三個禮拜以前,在台北市大安路的中華民國航空史研究會活動中,與我們的冷戰英雄,也就是前第六大隊第四中隊飛行員,謝翔鶴少校見了一面,
可以說是一件相當直得在此向各位網友們介紹的經歷 關於謝翔鶴教官的歷史,在此不多做詳談,如果大家有興趣知道更多的東西,可以參考中國之翼出版社所出版的《失落的巫毒飛行員》一書,在這邊就跟大家做一個簡單的介紹,那就是謝翔鶴是我中華民國空軍一名非常優秀的飛行員,曾多次駕駛巫毒式偵察機出入中國大陸的領空,進行戰術偵察任務,因而獲得蔣介石總統的招見,並頒發“宣威”、“肜弓”、“飛虎”和“雲龍”等獎給這位飛行精英
; 不幸的是,謝翔鶴少校於1964年12月18日在執行對路橋的偵照任務返航時,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隊第師第10團飛行員王鴻喜所駕駛的殲殲擊機所擊落,隨即為中共海上民兵所俘虜,展開了他長達多年的敵營歲月,在大陸遭受到共產黨政權身心上的折磨之後,終於在1984年為中共釋放,不過等待他的卻不是來自自由祖國的歡迎,反而是政府高層對他的不信任,乃至於空軍方面對他的冷落 直到2008年1月27日的這天,謝翔鶴教官才在傅鏡平前輩的介紹之下,首次參加了我們航空使研究會的紀念活動,並且公開討論他自己當年作為中華民國空軍一員的經歷,然而每當提到這些傷心的往事,謝教官都還是會忍不住的哽咽,讓我這位年輕世代的空軍史愛好者感到相當的難過,也體認到了中國國民黨之所以會失去政權的真正原因,畢竟以這樣子冷漠甚至是不諒解的態度來對待一個效忠於國家,而且不怕死的飛行員,豈不是在公然鼓勵大家不要愛國呢
當天謝翔鶴教官在會議現場中,強調自己被俘期間絕對沒有被中共洗腦成功,甚至還曾經在遭受審訊期間,因不滿中共幹部出言汙辱蔣介石總統,而站起來與對方拍桌子對罵,直到被釋放的那一刻,他都被視為對方眼中的「頑固份子」,不料在他被放回香港之後,還要靠自己的妻子多方奔走,才好不容易的贏得國府高層的允許,讓他回到台灣,然而在機場等待他的,卻是空軍冷冷的兩句話,一是要他立即辦理退伍,二是表示他這20年來的薪水將不會得到補發
; 除此之外,空軍的政戰單位還對於他的行動採取了全面的監控動作,甚至連他以香港僑胞的身分,參加紀念雙十國慶的旅遊活動時,都還被情治人員找麻煩,要求他不得繼續參加活動,可以說是飽受了委屈,也讓他對於這個自己曾經拼出性命效忠的政權感到心灰意冷,多次嘆息道,「這難道就是我們飛行的代價嗎?」,作為一名曾經意氣風發的空中斥候,淪落到了這樣子的下場,連他自己有時候都會感到不值得。
在這場會議中,我也發現自己似乎真的很有跟老飛行員們打交道的能力,謝教官對我似乎也很感興趣,常常主動過來跟我聊天,分享自己當年飛行的經驗,讓我感到相當的開心,畢竟能夠當上如同謝教官這樣的飛行員,是我孩提時代以來的夢想,所以非常羨慕謝教官當年有那個機會,駕駛著漆著青天白日徽的戰鬥機,自由自在的翱翔於天際,又無拘無束的日子,而他當年也確確實實的,為保衛台灣的民主自由,盡到了自己最大的貢獻。
; 謝教官也不斷的跟我們說,其實在他還沒有被中共俘虜之前,還真的多少會懷疑中華民國政府的反共宣傳,然而在他被俘虜之後,乃至於後來在大陸的種種遭遇,反而加強了他反共的意志,因此說他被中共洗腦,實在是一種毫無根據的說法,而我也在會場上跟謝教官當場表示,他絲毫不需要為自己過去所做所為感到不值得,雖然說國民黨政府乃至於空軍高層都沒有正式肯定他的功勞,然而也正是因為有他這種人的犧牲,才有我們台灣今天的民主成就
在接觸完了謝翔鶴少校之後,我才知道,為什麼「愛國」這個東西,在華人的社會是那麼的吃不開了,又為什麼來自台灣的中國人,無法如同美國人對星條旗的擁護一般,去效忠與捍衛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又為什麼那些打過日本與共產黨的老軍人,無法在華人的社會得到如同西方老兵一樣的尊重,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統治者過分的追求自己軍人的「忠貞」,因而不能夠以同理心去看待自敵後歷劫歸來的子弟兵,哪怕是這些子弟兵無論在思想與行為上,都沒有背棄國家
想想看當年,如果中華民國政府能夠公開的表揚這些被俘軍人,如同美國政府一般的將他們視為英雄看待(雖然在韓戰期間,美國人也曾經對被中共釋放的戰俘抱持懷疑的態度),那不知道能夠鼓勵多少台灣的青年從軍報國,如同謝翔鶴一樣的為國家出生入死,至少也不會像今天這樣,人人都厭惡當兵,甚至會為了逃避兵役,而做出自殘的舉動出來,從這一點來看,國民黨是要負起相當大的歷史責任
就算無法鼓舞台灣青年踴躍參軍,至少謝翔鶴少校當年的作戰經驗,也是我們中華民國空軍高層所該重視的東西吧,想想看當年葉常隸跟張立義在獲釋之後,一到美國就立刻受到戰略航空司令部的重視,紛紛訪問兩位前輩關於他們駕駛U-2偵察機被擊落的經驗,反觀我們空軍,卻完全沒有將過去失敗的經驗拿來進行檢討的用心,抱持著這樣子的駝鳥心態,在未來面對中共的武力威脅之下,我們要拿什麼去跟人家作戰呢
; 老實說,今天許多在台灣的人,也許回顧謝翔鶴這些人的歷史,都會認為這些人的行為「很笨」,不過說句實在話,中華民國的歷史上,往往需要這樣子的「笨蛋」,才能夠繼續發展下去,想想看當年在古寧頭戰場上的戰車兵,還是金三角地區的孤軍們,哪一個不是這樣子的「笨蛋」呢?如果說到對日抗戰的英烈的話,那「笨蛋」想必是更多的了,不過就是因為有這群「笨蛋」,我們的國家,才會有那麼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 如果當年每個人都做的都是「聰明事」或著「順應歷史潮流」的舉動,那麼我相信今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會存在,哪怕是給這些「聰明人」苟且偷生的機會,所以毫無疑問的,謝翔鶴是我們中華民國的冷戰英雄,是我們國家歷史上必須記上一筆的人,尤其是在今天的台灣社會裡,上自政客下至一般群眾,都只重私利而不重視國家發展,目光短淺而無戰略眼光的時刻,我們更是要記住當年這些為了國家,而犧牲過自己青春的一群人
; 當謝教官做完了自己的報告之後,他並沒有馬上離開會場,而是繼續待在現場參加我們這一群同好的活動,由此可見謝教官的心情已經被壓抑了許久,而他對於飛行的嗜好以及對國家的忠誠,也是到今天都沒有變過的,外加上這些老飛行員普遍都沒有架子,所以我們一群人相處的都非常愉快,從跟這些前輩的相處中,我也學習到了真正充滿勇氣與自信的勇士,是隨時都會保持謙虛態度的,而且在個性上也都十分的大方
; 在看到謝教官的遭遇之後,我曾經也質疑過自己回來台灣發展的道路是對還是錯,自己是否是在「熱臉貼冷屁股」,回來一個不認同自己的國家呢?然而在經歷過審慎的考慮之後,我還是決定追隨謝翔鶴教官當一個「笨蛋」,因為只有「笨蛋」才會有不滅的勇氣、動力還有執著,來完成大部分人都不願意做的事情,查理威爾遜如此,謝翔鶴又何嘗不是如此呢,而他們都盡到了自己對歷史發展的責任
在這最後,向謝翔鶴教官這些曾經為保護台灣而犧牲奮鬥的空中騎士與空中斥候們致上我最深的敬意,也希望他們的精神能夠繼續由現在的中華民國空軍傳承下去,作為空軍子弟的我,也將以他們為榜樣,盡到自己在這個歷史發展上該盡到的責任,為這個國家乃至於整個世界做出屬於我自己的貢獻,才不會辜負先賢先烈們的犧牲奉獻,在很多時候,當個「笨蛋」是比當「聰明人」還更需要具備勇氣與耐力的。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我自己的文章。
應該說,心得。
這是商業周刊第954期的封面故事,忽然看到我自己也是不懂此標題
然而,卻是教育的問題。
為了省水,讓孩子便當盒發臭;為了省錢,游泳池暑假關門;為了要家長捐錢,
學校「冊封」4位榮譽家長會長、4位副會長……台灣,已是赤貧國教。身為「高
所得國家」的台灣,教育投資真正用在學生身上的費用,只有南韓的1∕10;非
但落在4小龍之末,更將逐漸被上海超越。
苦不能苦孩子,窮不能窮教育」,這是大陸農村隨處可見的一條標語。最近,卻
成為新上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宣示重點。
台灣現場 人事費吃掉九三%教育經費,「活錢」只有三‧九五%
據教育部資料所做的統計,二○○四年,我國平均每個小學生分到的教育經費約
合二千零八十九美元(新台幣六萬九千七百七十四元)。
這個數字,不但已經跌回民國八十六年的水準,而且是亞洲四小龍中最後一名,
低於香港的三千七百九十三美元,南韓的三千七百一十四美元,以及新加坡的二
千四百二十六美元。
政府每年平均真正花在每個小學生身上的錢,只有二千七百四十元(八十二‧五
二美元),是南韓小學生(八百五十五‧五二美元)的十分之一不到!
八十美元對八百美元,可能就是未來台灣孩子競爭力與亞洲各國的巨大落差。
這就是80對800的戰爭,很諷刺卻很現實。
請原諒我一直取文,只希望大家看得徹底 
十個班,二百多個學生的小學。
校長陳水順說,學校經費極度缺乏,九十四年度的預算中,老師的「教育訓練
費」掛零,水電費被縣政府主計室砍成去年的一半,房屋建築修繕費更只有兩萬
六千元,連粉刷牆壁的錢都不夠。
中午校長邀我們一起用餐,不鏽鋼餐盤上,孩子們的營養午餐只有兩菜(真的只
有素菜,沒有肉)一湯(豆腐清湯)。
以上,也許還看不出到底差別在哪。
但是下面的取文會更清楚。
預算三重灌水 
建體育館、籌辦世運也算教育經費,
教職員月退及補助費排擠學校運作費
「經費數字都是假的。」王顯達教授忿忿的指出,過去是由中央補助省,省補助
縣市,一筆錢不只是double
account(算二次),甚至是triple
account(算三
次)。凍省之後,整體教育經費才會一下子降那麼多。前全國教改協會理事長丁
志仁也說:「膨風!吹牛!那是預算數字(二四‧二%),決算(真正執行)哪
有哪麼高!」
第二層灌水,則是預算中灌入非教育項目。例如高雄市教師會政策中心執行秘書
任懷鳴所做的〈九十四年度高雄市教育預算問題〉分析報告指出:「市立體育場
經費」、「巨蛋體育館地價稅」、「補助綜合體育館興建經費」、「二○○九世
運會籌辦費」等,金額約八億元全都灌入了教育項目。
第三層灌水,則是錢沒用在學生身上,教職員才是用掉教育經費最多的人。
「根據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教職員薪資、退休撫卹、子女教育補助費等福
利,都是所謂『基本教育需求』,」丁志仁指出,反而學校運作所需的水電費,
被列為第二順位的「一般補助」。這也是為什麼台灣教育經費裡面,高達九三%
都是人事費的原因。
他指出,台灣中小學老師平均月薪高達六萬元,加上獎金、補助、月退、提撥,
平均為十萬七千元,早就是高所得一族。「假如老師子女教育補助費不列入基本
需求,一年大約可省下二十五億元,就能把全國中小學水電費cover下來。」
不解。 世運會的籌辦經費要算在教育經費裡
老師群的月薪,看到了吧?
副主計長陳慶財表示,退撫制度的調整確有考量空間。「我們制度跟世界各國比
起來,實在是太優厚了。」他說,「五十歲退休,就可以拿月退,拿到八十歲,
拿三十年,但才工作二十五年。這是值得去檢討的。」
工作25年領月退30年,何等優渥? 
我真的覺得80對800的戰爭真的很難打,
以上的一點截文相信很清楚,
如果想看更詳細的請至原網站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
我很不會說話、很不會表達
文筆也不好,但是很想說
請不要把世運會跟老師的人事費算在教育經費裡面。
很糟糕,卻是真的。
每當看見新聞立委在吵有的沒的
不如先把這個問題搞好吧
一個教育部長可以把音容宛在寫成音容苑在
如果真的是印刷方面錯誤,送出之前應該核對吧?
但是有時候看著某無能小學老師,真的很悲哀
五十好幾卻每天跟社區的保全喝酒抽菸
保權個個也很無能,沒看過他們巡邏
看著那無能老師拿著錢請社區的小孩
看著他拿那點錢糟蹋著小孩子,顧店的我
實在很想罵他。
如何糟蹋?拿著五十元說:X老師請你們的
你們要記得X老師對你們的好
偶爾甚至直接巴小孩子的頭
只因為小孩想多買。
我不喜歡社區那群小孩,會偷東西。
團體一起掩護,但我更痛恨那無能老師的行為。
因為,他曾經來買幾包泡麵,並且說:這是給掃地的
那個誰誰誰,看他可憐。
然而拿給他的時候又說了什麼好聽話我也不知道
甚至可以拿錢給吸毒的人,買菸買飲料
還講得自己很偉大似的。主委了不起?
他真的適合當老師嗎?我想答案很肯定吧。
老師的素質、立委的爭吵、政策的灌水
何時才真的重視小孩子的教育呢?
午餐吃不起的很多,看著"歐蒐雷米歐"在LV3吧?
所發表的一個小說?
很深刻,述說一個小孩因為很窮在學校吃不起便當
卻被同學丟去吃餿水並且很快樂,因為他沒吃過飯
最後老師在畢業典禮抱著他 跟他說不適合當老師
大概是這樣,有點忘記。
雖然有點離題,不過我覺得很切實。
小時候誰會瞭解有午餐吃幸福,
國中的時候,還是不甚了解。
到了現在高一,看到80對800的文
才真的懂了。
不奢求什麼,只是冀望政府能拿出鐵腕作風
真的不解世運會跟教育經費哪裡搭的上邊。
我應該很幸福吧?至少學校還有午餐吃
還沒看過同學沒有午餐吃的。
也許有,或許也是支撐的很辛苦吧?
但,也不只有午餐的問題
老師的薪水問題加加總總高達十萬
實在很錯愕,比以前號稱鐵飯碗的公務員來說應該更多吧?
難怪學校學生問老師薪水多少,
老師都不肯說呢(笑)
我說過我文筆真的不好
語無倫次,歷練不夠,
但是還是感謝各位看完。
僅希望教育問題不要再只是立法院的口水戰爭。
這是個無形的亞洲教育戰爭,不過也希望
台灣不要在以四小龍自恃,teddisc版友說的很棒
台灣喜歡抱著過去的成就當勳章。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ubject: 信懷南 "歷史會怎麼看李遠哲"
  信懷南
這些年來﹐我一直很想把李遠哲加入我寫的「未蓋棺﹐先定論」的人物評論系列。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我的父親謝翔鶴
2011/03/15 09:27:25 瀏覽55|回應0|推薦1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8.9級大地震,死者甚眾,於是許多人開始愛心氾濫,大放悼詞,大唱哀歌,對日本的遭遇表示同情,對此我們該怎麼看呢..
翻開歷史,我們會發現發生了同樣的類似事件,主角仍然是中國和日本,且看這次事件的始末結局..
 1923年9月1日11時58分的日本神奈川縣(經緯度N35.2°E139.3°發生7.9級大地震,共造成傷亡約25萬人,房屋倒塌12萬間,經濟損失300億美元
事件發生後,儘管當時中國非常落後,北洋政府仍然決定對日本進行救助,號召人們摒棄前嫌,購買日貨,幫助日本渡過經濟困難
  北平、天津、成都等城市成立救災團體,演藝界籌款籌物,梅蘭芳還進行了義演。景山公園賣票助賑,連中學生也把零用錢捐出,賑濟日災,紅十字會救護隊赴日救災,表現出純潔的道德感和國際主義、人道主義精神。
商人、畫家、上海佛教領袖王一亭募捐白米6000擔、麵粉2000余包以及各種生活急需品,這是來自國外的首批救災物資。王一亭被日本人稱為王菩薩
   這次地震使日本更深的體會到了國土面積狹小,資源貧乏,自然災害頻發,使其尋找安全大陸的想法更加迫切。
僅五年之後,就是濟南慘案,中國外交官在自己的國土上被日本人割舌挖眼
8年之後,就是918,佔領了東北
14年之後就是77事變
接著,南京遭遇了屠城,這就是駭人聽聞的南京大屠殺
  中國開始長達8年的浴血奮戰,付出了3500萬人的巨大犧牲,直至勝利
舉這個例子我不想批判什麼,只是想說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我們不應該把日本等同於一般國家,日本地震不能等同於一般國家地震
日本人對於核電廠的消息並不透明. 一開始美國主動說要給泠卻劑, 日本卻拒絕了.....
這麼嚴重的事情, 為甚麼爭分奪秒, 不派大量人力去救核電廠,只有幾十個工作人員及其他的自衛隊, 為甚麼不一開始用硼酸, 要用海水......
許多人都猜核電廠有不想別人知道的秘密..
為甚麼美國的航母要調頭?他們的直升機在約一百公里外接觸到的放射物包含了甚麼?
如電影般的情節,背後隱藏了...
最要命的是,日本人採取了燃料,不是大家通用的鈾,而是鈾和鈈混合體
這樣做,經濟上非常不划算,安全上也不好。唯一的用處,就是燃燒過後的廢料,就是提純的鈈,可以用來製造原子彈。
其實這也是日本一直秘而不宣的“和平核能”政策,就是通過所謂和平的利用核能,日本名正言順地生產和儲存了可以製造幾千顆原子彈的鈈,再加上日本的技術,可以快速地安裝原子彈,用來制衡它認為有威脅的國家。
日本37萬平方公里,卻變態地修建了57個核電站,發出的電不到全國需求的30%,一個核電站有4-6個反應堆,即全國有三百多個反應堆。37萬*30%=11萬平方公里,即三百多個反應堆為11萬平方公里供電
110000/300=367平方公里
也就是說,日本的一個核反應爐只為367平方公里提供電力。相當於每個縣級城市就要配一個核反應爐。這TMD正常嗎?
事實上,作為一個島國,日本有著豐富的潮汐和風力發電資源,同時太陽能也非常先進,但該國對這些視若無物,多年來,全力發展核電。
; 如果這僅僅是電力需要也就罷了,但是,有多少人知道?在核電技術已經突飛猛進的今天,日本的核電設施卻一律死抱著第一二代技術不放。
福島核電站採用的是鈾鈈混合氧化物這種比鈾氧原料貴2-3倍,而且危險性高的原料,反應堆用的也是安全性差的快增殖反應堆
,而且沸水堆只有一回路,直通渦輪。
日本人玩這種手段只要有點腦子的都看得出來他們想要幹什麼:不就是為了儲備製造核彈的那點鈾鈈嘛。
現在據報導爆掉的一號堆已經在用硼酸了。一開始不肯用是因為一旦用了硼酸,裏面的核燃料就全部報廢了。
福島電站用的可是MOX燃料(MOX燃料是混合燃料的簡寫,目前用得最多的是UO2和PUO2構成的氧化鈾鈈燃料),那可是極重要的戰略資源,你們懂的。
; 現在國際上最新一代的核反應爐是號稱出事故緊急停堆後36小時無人看護照樣安全的。但日本人就是不用。簡單地講,它們只造最原始最落後的核電站,絕不採用新技術,哪怕是新技術再成熟,再免費。
; 因為原始的一二代技術最有利於大量提煉核原料。最浪費,最低能,最高消耗,最大成本,最不安全,只為換得核原料。
; 這場核災難到底會發展到多大,至少還有三個問題沒公開,離了這三個問題,誰也無法預測,只有小鬼子心裏清楚。
第一個問題:它們造出來的四千枚核彈的原料存放在哪里?是否安全?!
第二個問題:在這些核電站裏,到底還有什麼秘密,這些以製造核彈原料為目的的核電站裏,都有哪些高危和不可告人的東西?!
第三個問題:日本這些年積攢的核廢料都放在哪里?在陸地上?還是在海裏?還是偷運到哪里去
; 這些問題都是潛在的核彈級風險。是對全人類的安全威脅!
; 可以看出曰本的野心,他的堆居然是鈾鈈堆,而不是普通的二氧化鈾堆,看來造核彈就在他們掌握中。他們這盤棋很大啊。鈾鈈堆是什麼呢?簡單地說,鈾也可以做核彈,往長崎廣島投的彈就是鈾彈。他們不用二氧化鈾做燃料芯塊,而是用鈾鈈合金,這就很說明問題。
一切似乎冥冥中注定著,如果日本繼續製造核武器,他們將會用這些武器做些甚麼呢?沒有一個島國如日本般,不主力發展潮汐與太陽能,卻不斷地發展核電,用那些核廢料生產出能夠製造出原子彈的鈈。如果不是日本的核爆事件,日本將30%的全國用核能用電比例,再繼續擴大,再建多些核電廠,中國以及其他國家又再繼續建核電廠,朝鮮、伊朗繼續用他們那不成熟的技術去製造核武.....
世界未來將會怎樣?
一場海嘯,猶如潘朵拉的盒子,將日本的核武器計劃掀了開來,某方面也算救了日本人,還有我們。大部分日本人仍是善良的,他們也是無辜及不知情的,問題在於政治被日本右翼所掌握住。甚麼都敢講的石原慎太郎,也是在遭遇到切身之痛後,才明白到他們究竟做了些甚麼。將靈魂賣給了魔鬼,卻被那隻魔鬼反噬。
無論怎樣,希望世界和平,這個世界少些天災與人禍。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重要! 地震來時,躲在「生命三角」內存活機會最大! 分類:新聞時事2011/03/13 00:03為救自己一命,請耐心花費10分鐘細讀本文並牢記,以備不時之需:


溫室效應讓地殼及海洋溫度升高,地殼膨脹擠壓,所以地震愈來愈頻繁也愈猛烈,您住在地球上任何角落都可能難逃地震的傷害;小心不要被地震淘汰!以下是一位美國活菩薩苦心為文要救各位,請勿枉費他的一番善心!

我叫道格•庫普(Doug Copp)。是世界上最有經驗的救援小組─美國國際救援小組(ARTI)的首席救援者,也是災難部經理。


本文中以下信息能在地震中挽救生命。

23 小時前 上傳
下載附件 (66.5 KB)




我曾經和來自60多個不同國家成立的各種救援小組一起工作過,曾在875個倒塌的建築物裡爬進爬出。在聯合國災難減輕(UNX051-UNIENET)小組中我擔任了任期兩年的專家。從1985年至今,除非同時發生了多個災禍,我幾乎參與了每一次重大的救援工作
1996年,我們用我創立且被證明是正確的方法製作了一部電影。土耳其政府、伊斯坦布爾市、伊斯坦布爾大學及ARTI聯合製作了這部科學研究影片。

我們模擬摧毀了一座學校,和一個裡面有20個人體模型的房屋。10個人體模型用「蹲下和掩護」方法,另外10個模型使用我的「生命三角」的求生方法。

模擬地震發生後,我們通過倒塌的碎石慢慢進入建築物,並拍攝和記錄了結果。
在一個可直接觀察到及科學的條件下,這部電影拍攝了我使用的求生技術。結果顯示那些用「蹲下和掩護」方法的人存活率是零,而那些使用「生命三角」的人能夠達到100%存活率。已有上百萬人在土耳其和歐洲、美國、加拿大和拉丁美洲的電視節目看過這部片子。

我曾進入的第一個建築物是在1985年墨西哥地震中的一個學校。每個孩子都在課桌底下。每個孩子都被壓扁了
他們如能挨著課桌的走道里他們躺下,就有生還的希望。我不知道孩子們怎麼會被誤導要躲在某物體的下面。



簡單地說,當建築物倒塌落在物體或家具上的屋頂重力會撞擊到這些物體,使得靠近它們的地方留下一個空間。這個空間就是被我稱作的「生命三角」。物體越大,越堅固,它被擠壓的餘地就越小。而物體被擠壓得越小,這個空間就越大,於是利用這個空間的人免於受傷的可能性就越大。


下次,你在電視裡觀看倒塌的建築物時,數一數這些形成的「三角」。你會發現到處都有這些三角。在倒塌的建築物裡,這是最常見的形狀。幾乎到處都有。我培訓Trujillo(人口約為75萬人的地方)的消防部門,教導人們如何求生,如何照顧他們的家人,以及如何在地震中援救他人。
Trujillo消防部門的救援總負責人是Trujillo大學教授。他陪伴我同行,他說:「我叫Roberto Rosales,我是Trujillo的首席救援者。我11歲時,我被陷在一幢倒塌的建築物裡。就是發生在1972年的那場地震中,當時有7萬人死亡。我利用我哥哥摩托車旁的『生命三角』保住了生命。我的朋友們,躲在床下,桌子下的人都死了,我可以稱作是『生命三角』活生生的例子,而我那些朋友是「蹲下和掩護」的例子。」
道格觀察到地震中的自救10項要領:
◣當建築物倒下時,每個只「蹲下和掩護」的人都幾乎全被壓死了。而那些躲到物體,如桌子,或汽車下躲避的人也總是受到了重傷或死亡。
貓,狗和小孩子在遇到危險的時候,會自然地蜷縮起身體。地震時,你也應這麼做。這是一種安全的本能而你在一個很小的空間裡便可做到。靠近一個物體,一個沙發,或一個大物體,結果它僅受到輕微的擠壓。
在地震中,木質建築物最牢固。木頭具有彈性,並且與地震的力量一起移動。如果木質建築物倒塌了,會留出很大的生存空間,而且,木質材料密度最小,重量最小。磚塊材料則會破碎成一塊塊更小的磚。磚塊會造成人員受傷,但是,被磚塊壓傷的人遠比被水泥壓傷的人數要少得多。
如晚上發生地震,而你正在床上,你只要簡單地滾下床。床的周圍便是一個安全的空間。



如地震發生,你正在看電視,不能迅速地從門或窗口逃離,那就在靠近沙發,或椅子的旁邊躺下,然後蜷縮起來。



大樓倒塌時,被發現很多人在門口死亡。這是怎麼回事?如你站在門框下,當門框向前或向後倒下時,你會被頭頂上的屋頂砸傷。如門框向側面倒下,你會被壓在當中,所以,不管怎麼樣,你都會受到致命傷害!
千萬不要走樓梯,因樓梯與建築物搖晃頻率不同,樓梯和大樓的結構物會不斷發生個別碰撞。人在樓梯上時,會被樓梯的台階割斷,會造成很恐怖的毀傷!就算樓梯沒有倒塌,也要遠離樓梯,哪怕不是因為地震而斷裂,還會因為承受過多的人群而坍塌。
儘量靠近建築物的外牆或離開建築物。靠近牆的外側遠比內側要好。你越靠近建築物的中心,你的逃生路徑被阻擋的可能性就越大。


地震時,在車內的人會被路邊墜落的物體砸傷,這正是Nimitz Freeway路上所發生的事情。San Francisco地震無辜受害者都是呆在車內。其實,他們可簡單地離開車輛,靠近車輛坐下,或躺在車邊就可以了。所有被壓垮的車輛旁邊都有一個3英呎高的空間,除非車輛是被物體垂直落下。
◣我發現,在報社或辦公室裡堆有很多報紙的地方,通常會好些,因為報紙不受擠壓。你在紙堆旁可找到一個比較大的空間




以下圖示生命三角












































































請用力的分享本篇給你關心的朋友
也許哪天會用到這些知識

[分享] 重要! 地震來時,躲在「生命三角」內存活機會最大!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的退休金夠用嗎?不同年收入,退休金策略大不相同,快來試算!
如果以為家庭年收入破新台幣百萬元,這輩子就生活無虞,那你就錯了!
這是一個驚人的事實:即使你的家庭年收入達百萬元,在台灣平均實際退休年齡56歲退休,你將出現925萬元的資金缺口!
也就是說,年收入百萬元者,都會出現近千萬元的資金缺口,薪水更低的人,缺口只會更大。
為什麼百萬年薪的家庭,退休資金缺口還會這麼大?讓我們以主計處資料進行簡單試算: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醒過來 分類:故事欣賞2011/02/11 23:23



醒過來



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煩惱,所以有許多人不約而同地問了佛祖一樣的問題:「我該怎麼做,才能不再煩憂?」
佛祖給的答案都相同:「只要放下,你就能不再煩惱。」
有個自以為聰明的人很不服氣,便專程去找佛祖,挑釁地問:「世上有千千萬萬個人,就有千千萬萬種煩惱。但是您給他們的解決方式都完全相同,那豈不是太可笑了?」
佛祖沒有生氣,只是反問男子:「你晚上睡覺的時候,會做夢嗎?」
「當然會!」男子回答。
「那麼,你每天晚上做的夢,都是一樣的嗎?」佛祖又問。
「當然是不一樣的。」
「你睡了千千萬萬次,就做了千千萬萬個夢。」佛祖微笑地說:「但是要結束夢的方法,卻都是一樣的。那就是『醒過來』!」
男子聽到佛祖的回答,啞口無言。
我很喜歡這則禪宗故事。這則故事把煩惱比喻成「夢」,只要我們願意放下,就能從夢中清醒來。無論你的煩惱是什麼,方法都是一樣的。
我當義工的時候,分別探訪過兩個老婦人。
她們的人生際遇有驚人的雷同:都自小喪母,成為別人的養女;都嫁了一個酗酒的老公;兒子都很不孝順;兩人身體都不好,晚年都在洗腎。然而,她們兩人的心境卻大不相同。
第一個老婦人談及往事,她處之泰然。她說種種的不順遂,是她人生的功課,現在她年紀大了,該吃的苦都吃過了,所以她覺得自己真好運,人生像倒吃甘蔗,愈來愈順利。
這名老婦人,現在是某公益團體的義工。
第二個老婦人談及往事,仍然咬牙切齒。她指天怪地,罵兒子詛咒媳婦,她說老天爺對她真不公平!
這名老婦人,也跟那個公益團體有關,但她不是義工,而是受到義工關懷的憂鬱症患者。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們兩個臉上的表情、散發的氣息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當下讓我感覺:中國人說的「相由心生」,真的非常有道理。
當義工的老太太,因為已經放下了煩惱,所以給人的感覺是祥和又親切,讓人很想親近,表情有如菩薩;得憂鬱症的老婦人,還把多年來的不順遂、痛苦扛在肩上,她的氣息尖銳又暴烈,讓人避之唯恐不及,表情如同厲鬼。
然而,對於後者,其實我是深刻地同情的。她的一輩子都在吃苦,但她不但不願意放下那些苦,還要抱著那些其實已經遠離的苦難不放,讓它們繼續折磨自己。
也許,人生真的有太多無法逆轉的苦難、無法挽回的遺憾。
也許在夜闌人靜的時候,我們會因此哭泣,覺得蒼天真是無情,竟然讓我承受如此巨大的痛苦……
但是,你我都不應該忘記,能將我們從痛苦的地獄拯救出來的絕對不是別人,只有我們自己。
人生有太多包袱,我們可以選擇將它一一扛在肩上,也能選擇瀟灑地放下它們,而能否放下,則會決定我們未來的人生將繼續痛苦,還是可以享有幸福。
想擺脫惡夢的糾纏,唯一的方式是「醒過來」;想忘卻人生的不順遂,唯一的方法就是「放下」。
人生有太多包袱,我們可以選擇將它一一扛在肩上,也能瀟灑地放下它們。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對別人的「恩怨」放下容易,但對自己的「責任」放下是種困難,尤其是對責任心重的人來說更是難上加難。
世間種種若真能「放下」,那煩惱必定就此消逝,但可悲的是,有太多的事是人所無法輕易放下的。
就如,養育子女、孝順父母的「責任」,工作養家活口求生存的「責任」,社會基層中,有太多太多的人因為無法放下這樣的責任,卻又無法讓家人生活穩定而苦惱。
記得小時候,常聽母親說句話「敢的人過的較快活,阮就是不敢,生活才會那麼辛苦」,意指…當媳婦看見長輩在做家事時,有的媳婦會趕緊過去接手來做,而有的媳婦卻會視若無睹,依舊看著電視、報紙、喝茶,一付事不關己的樣子。
一個是穿的漂漂亮亮過生活,一個是辛苦顧家庭,為生活開銷及三餐而煩惱。
想擺脫「惡夢」,確實是「醒過來」即可,但,最怕的是,醒過來後面對的要比「惡夢」還悲慘的人生。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手足情篤幾度生死未曾離左右,肺腑言箴從來榮辱不計守炎涼。
 <
>得意人生時不覺,人老才知悟、才知悔............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今年八歲住在盧安達,現在已經餓得走不動了,可是我過去曾是個快樂、漂亮而又強壯的小女孩,我曾經也有父母親隨時陪在我的身旁,使老鷹不敢接近我, 我曾經全身充滿了精力,每天在河裡游泳。
現在,我只有一個願望,在老鷹來啄我的時候,我已不會感到痛。
這張照片是凱文卡特,贏得九四年普立茲新聞特寫攝影獎的作品。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葬18%(陳文茜) 2011年 01月15日 蘋果日報 先表明我沒有領18%, 但十年來我始終反對國葬式地全面批判18%;
因為我深知18%制度設計的背景,
多半人搞不清楚,只會徒增仇恨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論是不是人事鬥爭......
!!!!!轉載一個令人感到不恥的社論,用綠色文字撰述,從葛廣明,到雷玉其,其共同的特點::


1.經由貪污政權拔擢。


2.快速竄升的過程爭議不斷。
3.經歷,資歷,都有特權加持的痕跡。
令人擔心的是,此種料號的貨色,還有多少在"尸位素餐",
"馬"實在要用點功。
.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