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3 20:18:23 瀏覽117|回應1|推薦2
蘇雲英出賣抗日先烈林少貓始末

西元一八九九年,日本總督府,命阿猴辦務署參事蘇雲梯(蘇貞昌伯祖父)、打狗城的富商陳中和、鳳山街長陳少山、富商林璣璋、台南參事許廷光等紳士,進入加禮山勸林少貓降服;西元一九○二年(明治三十五年)日據八年五月,台灣總督府達到誘降林少貓的目的,蘇貞昌祖父蘇雲英身為辦務署參事,成為台灣抗日軍與日本政府的溝通橋樑,由於他經常進出台灣抗日領袖林少貓的居所,對林少貓的武力部署十分熟悉,日軍得已完全掌握林少貓的行蹤。五月廿六日,總督府命令南部日軍,展開圍剿行動,日軍藉口後壁村發生傳染病而入侵包圍,蘇雲英聯同日軍裡應外合,封鎖林少貓逃亡路線。

五月三十日,雙方展開激戰,後壁村頓成火海,抗日軍奮戰終日,不幸於下午五時失陷,林少貓中五彈也死於後壁林城廓門外的水田中,一代抗日豪傑享年三十七歲而已,抗日中,義軍共有男四十一人、女廿五人、兒童十人都死於戰火中,緊接著日本採取行動,一網要打盡殘餘抗日份子,蘇雲梯、蘇雲英更利用自己是台灣人的身份暗中密報,協助日軍逮捕抗日的嫌疑犯和搜索跟林少貓親近的人士,提供名冊,網羅罪名,被斬殺者就有三百多人,林少貓的弟弟林必兒子林雄也傷重而亡。自五月三十日到六月四日,假藉抗日義民的嫌疑犯和搜索跟林少貓親近的人士被殺者就有三二○。

  據簡清良轉述說:日本警察搜到來賓為林少貓母親祝壽時的禮簿簽名冊,就展開逮捕,認為他們跟林少貓都有關連,像萬丹加禮濫庄林家三戶,三個士紳就被捉到上蚶墓埔的茄苳樹下砍頭,林姓三戶的「無頭忌」,就是林少貓事件所牽累。

事成之後蘇雲英由參事升職為區長,一九一○年八月十二日,台灣商工銀行在屏東市成立營業,蘇貞昌之祖父蘇雲英因協助日本圍捕林少貓功勞甚大,獲指定為官派董事。與財務課長古本廣允君、臺灣銀行出張所長石村理則、警部瀧澤豐吉等日本高官交情匪淺。

阿緱神社創立於一九一七年,由蘇雲英、藍高川及日本人捐款籌建,建立在屏東公園內,一九一九年十一月落成,神社兩旁的石燈由蘇雲英捐贈,神社祭祀日本攻佔台灣的司令官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一九二○年至一九三六年,蘇雲英更連續擔任日據高雄州協議員八屆十七年。

林少貓原名林義成,生於萬丹竹篙濫,與蘇貞昌的祖父蘇雲英算是同鄉,蘇雲英卻出賣林少貓。

蘇雲英的身分地位是靠無數台灣同胞的鮮血換取來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