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二八有真相?

分類:二二八系列

2007/05/18 10:29

民國三十八年,我隨父母到臺灣,住在瑞芳,讀瑞芳小學一年級,全校只有兩個外省人,我跟我姊姊。姊姊是女生還好,我被同班男同學痛毆到不敢上學。後來偷聽到大人談二二八事件,說臺灣人野蠻,二二八殺了很多外省人、小孩、婦女都不放過!很長一段時間對臺灣小朋友有內心深處的恐懼,加上瑞芳國小挨打的經驗,對臺灣小朋友敬而遠之,不敢深交……。

大量的一手資料,政府檔案出世以後,我發現二二八歷史的真相完全不是民進黨講的那回事。在此我舉兩個例子來證明二二八本身的複雜性:

其一、三月二日,七、八位年青人進入省立初級農職業學校(今苗栗農校),要求時任該校三年級班長,年紀最大的孫欽芳做三件事:

(一)馬上集合全校同學到操場。

(二)馬上停課。

(三)選出若干名高大的同學到某某地方。

總之,該批年青人要求孫欽芳立即率領同學加入「民軍」的行例。孫氏雖然搖下課鈴,要所有的同學到操場集合;但拒絕率領同學加入民軍行例,並立刻召集部分同學,分組保護外省籍的該校校長及老師們。該批年青人無計可施,乃離開他去[1]。

其二、劉青山為專賣局台中分局科員,民眾因憤事件起於台北市的專賣局人員因查緝私菸的不當,而連帶不滿劉氏,劉氏乃於專賣局台中分局前之臺階被流氓推下之後,又為群眾趨前圍毆至重傷被送往台中醫院治療,但他未死之消息傳出,民眾憤恨未平;於次夜,流氓十餘名衝入醫院,割去劉君耳、鼻後,又挖出雙眼,再予猛擊而罹難[2]。

前一則報導孫班長的道德勇氣,令人佩服,而同屬二二八的第二則記述讀來令人不寒而慄!面對一大堆複雜的一手資料,怎麼會有人敢把二二八定調成官逼民反、外省人殺本省人、政府軍隊殺老百姓,甚至把二二八說是革命、起義,歷史可以這樣寫嗎?

※註:本文摘自「二二八真相解密」,本人著作,風雲時代出版

[1] 行政院二二八研究報告第八十三頁。

[2] 行政院研究報告第三○七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