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建議與自我期許

分類:二二八系列

2007/05/18 10:21

我的建議與自我期許[1]

武之璋

檢討台灣社會的亂象,我認為知識份子以及學術界的墮落,應該負最大責任,而學術界責任最重的應該是歷史學者,尤其是近代使學者。近代使學者的墮落可分下列幾種典型:

(一)意識型態型:這類學者滿腦子福佬沙文主義,仇恨中國情結,其學術的目的類似革命,其研究結果,除了製造社會仇恨,在學術上毫無價值可言。

(二)貳臣型:這類知識分子在國民黨時代的主張,可以在一夜之間變色,完全否定過去,當然這類的知識分子在新朝都變成權貴,這種知識的變節者是標準的貳臣。

(三)選票型:台灣選舉文化進入歧途以後許多政治人物、知識分子,可以完全拋開自已在學術上的水準格調,迎合選民的胃口,裝傻、裝笨、裝粗魯,為的是騙選票,在選舉中取得權力、地位。

(四)鄉愿型:許多知識分子面對社會亂象,沒有道德勇氣、明辨是非,對任何問題都來個各打五十大板、兩面討好,誰也不得罪,而這類鄉愿型的知識分子,說穿了其實是偽君子,但是在台灣社會往往有很大的生存空間。

(五)逃避型:許多知識分子面對社會亂象把自已關在象牙塔裡,孤芳自賞,對社會上學術界的亂象,視若無睹。

上述各類型的知識分子應該對目前的社會、經濟、文化問題負最大的責任,以二二八事件為例,檔案資料堆積如山,許多當事人依然健在,但是為了政治目的真相被扭曲得面目全非,歷史變成政治鬥爭的工具,又如國家社會大方向論述,茲事體大,清末民初,學者志仁費盡移山力氣為國家、社會發展找出路定方向,引導政治社會的發展。在台灣經過兩蔣與中共的對峙、武鬥,最後定調是放棄反攻大陸、反對共產主義、發展建設台灣,其大方向迄今未變,一個國家社會發展的大方向,甚至高於憲法,定調以後可能有百年或數百年不變,何須乎整天「論述」,更何況胡亂「論述」,但是我們看到今天知識分子對面半調子學者的「論述」不是置之不理,就是跟著起哄,知識份子不負責任的心態,已經到了麻木不仁的地步。 基於上述理由,我呼籲我們以下列原則自我要求,自我期許,並希望能影響到整個學術界,以及台灣社會。

一、復興中國傳統士大夫精神:中國過去是一個封建獨裁社會,帝王有無限的權力,而中國專制政府還能維持某種程度的公正、清廉,讀書人的「不合作主義」、「御史精神」,讀書人以孟子「富貴不能滛,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的自我要求是一個重要因素,台灣民主化了,假如這些優良的傳統不能夠延續,那麼民主可能像沙灘上的大廈,有一夕崩塌的可能。

二、檢討台灣文化的勇氣: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奈波爾說得好:「一個吃老本的民族是沒有前途的!」「一個不知檢討的民族是沒有前途的!」台灣文化惡劣的傳統諸如迷信、黑道白道不分、粗魯暴力,所有當年羅漢腳惡劣傳統都在本土化的大帽子下發揚光大,台灣離富而好禮的社會愈來愈遠。沒有膽量批發台灣社會、檢討台灣文化,台灣還會有什麼前途?

三、徹底檢討國民黨在台的功過問題,作為台灣將來的發展的參考。

以上是我以一個學習者的身分與諸先進前輩提出的建議,野人獻曝,或有值得大家參考之處。

※註:本文摘自「二二八真相解密」,本人著作,風雲時代出版

[1] 本文為某次讀書會本人做主席之發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